曲巷深處有我的家

2016091317:42
 
曲巷深處有我的家
 
【綠蕪牆繞青苔院,中庭日淡芭蕉卷。蝴蝶上階飛,烘簾自在垂。玉鉤雙語燕,寶秋甃楊花卷。幾處簸錢聲,綠窗春睡輕】
 
每天傍晚的時候,我總會匆匆收起滿身疲憊,和著夕陽的餘暉,奔回自己溫暖的家。
 
冬日的城市,有一種冰冷而陌生的感覺。擠雜的人群,匆匆的行進在旋著北風的街道,我不認識他們,他們也不認識我。我走在這一單色調的背景中,仿佛一直走在一部三十年代的無聲的電影裏,隨著道路的切割轉換,我慢慢融進這重重疊疊的都市夜景。
 
我疲憊但堅定的走著,像是有個聲音在慢慢地牽引著我,我不由自主地朝著那個熟悉的方向走去。老房子就在幽靜的巷子深處,那裏有我溫暖的家。
 
我的家是一幢舊式的兩層老洋房,坐落在一個很老的巷子深處。這座德式的老房子有前後兩個庭院,房子前廳面對的那條街道,現在已被改成了的購物步行街。後院廳門,打開後則是一條蜿蜒曲折的胡同街巷。每次回家,我從不願經過前門大街,寧願繞路也總是願意拐到這條老巷子裏。走在老巷長長的胡同,高高的灰磚砌成的牆壁上附滿了爬山虎的藤,季節讓這些密密麻麻的枝藤,葉落頹敗,空留下細細的根抓,深深紮進斑駁的牆體,落成一片片由藤蔓形成的格子。巷子裏的路是那種青石板鋪就的,從巷口一直延綿到我的家後院門口。石板鋪就的小徑縫隙上,在日久多年雨季的肆擾下,沉積了不少青苔,放眼望去仿佛是一條鋪滿綠意的路。石徑的兩邊,緊貼著院牆載滿了的槐樹,槐樹那粗碩的樹幹上,常常會落滿淺褐色的山雀,山雀在枝葉間撲楞楞地飛進飛出,這一切,讓整個老巷子充滿了另一種不同的生機,隱藏在高樓林立、繁雜喧囂的都市裏,顯得那麼優雅和質樸,很有那種“蒼茫古木連窮巷”的意境。每逢春天到來,巷子裏槐樹那巨大的樹冠會開滿星星點點的白花,像雨珠一樣新鮮,像星星的碎片佈滿夜空。一陣風吹過,地上落著一片碎白的花瓣。小的時候,每當我走在巷子裏,看到落花常常撿起來,藏在書裏,掖在衣襟上。晚上睡覺時,把衣服疊在枕旁,整夜都是槐花那清新的香。
 
石徑盡頭就是我家老房子的院門,院門前是由青石壘成的石階,寬矮臺階在門前泛著幾絲微涼,銘記著好幾代人走過的步履。臺階一側有一棵枝葉茂盛的棠梨樹,這顆有幾十年樹齡的棠梨樹孤傲長著。探出老屋院牆的枝葉,掩映的窗子框起一汪橘黃色的馨鬱,與街巷裏的路燈相互映照,在重重疊疊的都市夜景裏,如一幅閑情淡抹的油畫。我很喜歡這棵老樹,喜歡夏天的時候躲在樹蔭下,躺在一張老籐椅上,手拿一本泛黃的線裝書,聽知了的鳴唱。月圓的時候,喜歡沏一杯清茶,看那月亮從樹隙中透過,清冷的光影斑駁、疏離,仿佛是滿腹的思緒傾撒在地上。遙望明月中天,月光下漸濃的思情與太多的感觸,總和這老樹一樣牽伴著我,而我,卻在這盤根錯節的老樹的枝葉裏漸漸沉沒。喜歡這棵老樹,更喜歡這棵老樹的青春綻放。每逢棠梨花盛開的時候,小巷的四處就會彌散著一股鬱鬱的幽香,走在巷子裏,似乎連衣襟都染上了清香。
 
……生活就是這樣漫步於此,在心靈之中重溫自己成長所經歷過的所有記憶,儘管有些往事已被歲月蠶噬的支離破碎,但人生的走過的路程仍歷歷在目。我守候著這種平凡而滿足的心情,這些昔日的往事,仿佛又讓我回到了過去。歲月本就是一張白描畫,揮揮手,只看到曾經的許多情節和往事被盛載在疾駛的時間列車上,離我漸行漸遠,唯有那臺階和這棵老樹伴隨著我,和我一路成長,潛育著我的性情、人格與尊嚴,啟蒙我的追求和努力。
 
“人生其實就是一場痛苦的悲劇,只有在細節上才有喜劇的意味”,幸福和痛苦的回憶是可以自己選擇的。一直以為,人生如歌的豁然,可以宣告我很堅強。卻不曾發現,那一份溫暖只不過就在身旁。
 
夕陽落盡,當街燈一盞盞地亮了,家的溫暖和窗子裏透露出的燈光,會引領我一步一步走向回家的路。我走在這一背景中,把所有感悟擱在我的雙肩。在金輝浮湧的燈海裏,尋找一盞屬於自己的夢想。每一天,都會有不同的事發生,唯一不變的是我們都有著一個幸福的家